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花蓮地檢署「倒薯計時」反賄選活動 -檢警結合麥當勞、警廣花蓮臺共同辦理反賄選宣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2-16
  • 資料點閱次數:61
341897

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已進入關鍵倒數一周的時間了,花蓮地檢署在各組候選人選戰激烈交鋒的時刻,為了強化全民的反賄選意識,防止競選團隊運用賄選花招及各種介選方式影響選民的判斷,特別結合花蓮縣警察局及花蓮麥當勞餐廳於113年1月10日(大選倒數前三天),共同推出「倒薯計時」反賄選宣導活動,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及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也大力支持,邀請花蓮縣民眾共襄盛舉,凝聚花蓮地區檢警及商家民眾之共識,共同維護國家民主政治之根基。


為了邀請民眾共同參與此次「倒薯計時」反賄選的活動,郭景東檢察長、花蓮縣警察局呂世明局長及花蓮麥當勞餐廳楊政道董事長三人於1月4日齊赴警察廣播電臺花蓮臺接受專訪。主持人嵐奇專訪時,郭檢察長首先表示,花蓮地檢署查察賄選的腳步一直不停歇,以「阻絕境外勢力」、「斷絕賭盤效應」、「杜絕假訊息干擾」為具體實施策略,從去年6月就開始積極展開各項查賄及各類型宣導活動,至今所接獲的情資都在縝密偵辦中,這次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有別於傳統買票型態的AI技術犯罪問題,犯罪組織這種利用AI仿造特定人的聲音或變臉的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有可能會成為選舉的不法手段,請民眾一定要特別小心,主動求證。在選戰最後這幾天地檢署再加強力道,推出「阿花系列貼圖Ⅱ」歡迎民眾下載分享,並特別請警察局及麥當勞跟地檢署同步推出這次的活動,提醒民眾在最後時刻仍要提高警覺勇敢拒絕賄選,以期讓選舉公平、政治清明。


呂世明局長受訪時強調,這次屬大選區的選舉形態,查賄主要以旅遊、選舉賭盤為主,但仍有少數現金買票(現金交付、贊助活動等)或勞務買票(走路工、代收農作物)等賄選態樣,另外還有惡、假、害的假訊息影響選舉的查處,警局都列為查察、蒐證重點,此外,也與地檢署利用各種場合宣導、教育民眾反賄選的重要性。


楊董事長則表示,自己身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的常務委員,深覺要杜絕犯罪須從社會上正本清源做起,國家政治清明則社會安定、人民安居樂業則犯罪率降低;有清明的政治、安定的社會才能帶動產業蓬勃發展,維護乾淨的選風是每一個國民的責任、更是商家的社會責任,麥當勞餐廳先前已提供4,000份兌換券支持反賄選活動,此次希望在選前選戰白熱化的幾天,藉由活動拉回民眾對賄選的警覺心,提醒民眾檢舉賄選的方式,也希望各企業一同積極響應反賄選。


「倒薯計時」反賄選宣導活動預計於113年1月10日至12日(連續3天)進行,花蓮地檢署反賄選代言人「阿花」亦拍攝影片宣布活動開始及說明活動方式,同步上傳花蓮地檢署網頁臉書、花蓮縣警察局網頁臉書及麥當勞臉書。民眾只要於該3天上午9:00~11:00,下午2:00~4:00至地檢署偵查大樓1樓大廳(彩蛋旁的活動看板)及花蓮分局、吉安分局1樓大廳(活動看板)、麥當勞中正門市、吉安門市門口(活動看板),在留言板上留言支持反賄選,即可向服務台索取小薯兌換券1張。另外地檢署在1樓大廳,還有設計彩蛋加碼,希望能鼓勵民眾參與,享受麥當美食的同時也能加入全民反賄選的行列。


花蓮地檢署再次宣示,今(113)年1月13日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之查察賄選及反賄選宣導將全力以赴並持續至選舉最後一刻不會鬆懈;呼籲民眾共同防止賄選、暴力及其他不法因素介入影響選舉。檢舉妨害選舉電話專線0800-024-099撥通後按4、花蓮地檢署檢舉專線03-8230159、電子郵件信箱:hlcn@mail.moj.gov.tw,期待全民通力合作,共同打造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

 

回頁首